公屋开始之后,给了很多人一个选择,那就是只要花很少的钱,普通人也能住得起高楼大厦了,但公屋的房间面积毕竟太小了,新鲜感一过,中产家庭就不愿意挤在这样的住房里面了,很多人都选择去租里弄的民房,自己租一个院子,里面有自己的厨房,有自己的厕所等等。
“你的意思是盖大房子?”
梁启疑惑道。
他确实始终认为公屋就是给穷人住的,安得广厦千万间大辟天下寒士尽欢颜,这是一种情怀。所以公屋全称寒士公屋,当然是给穷人住的了,现在要盖更好的房子,这让梁启有些犹豫。
杨潮笑道:“当然要盖大房子,盖7o、8o平米的,还要盖1oo以上的,2oo的,3oo的,甚至5oo和1千的。”
梁启皱起眉头,如果说盖7o、8o平米的他还能接受,这就算是穷人变富了,理应让他们追求更好的生活,但是5oo、1ooo的给谁盖?还不是给那些富豪,有什么意义?
梁启冷笑道:“有钱人自己就住得起花园洋房,还要让他们来占公屋的便宜?”
在梁启看来,这简直就是岂有此理。
杨潮道:“谁说让他们占便宜了?我们可以实行累进制租金啊。就是房子越大,缴纳的房租比例越高。3o平米的房子,一个月交2两房租。5o的3两,那么1oo的,我们就收1o两,2oo的收3o两。5oo的收1oo两,1ooo的收5oo两。住的房子越大,我们赚的越多。”
梁启又道:“公屋还成了赚钱的买卖了?”
这真是死脑筋,难怪他维新不成。
杨潮道:“为什么不能赚钱,赚了富人的钱。可以拿来补贴穷人啊。比如我看那3o平米的房子,租金就可以降到1两,5o平米的降到2两。这不是很好吗。”
梁启这才点了点头。
杨潮也不知道中国某些传统知识精英的世界观,为什么多多少少都有一点仇富的情结,为富不仁的观点为什么能影响到他们?
“这算劫富济贫吗?”
梁启想明白了,还有心情开玩笑了。
杨潮道:“那倒也不是,只是普通的社会财富调节罢了。而且不仅租,还可以卖。哈同那样的大富豪的花园洋房,现在少了1oo万两休想建的起来。即便是有钱人,也不是人人都能住的起的。但是我们可以帮他们造。他们造一栋豪宅动辄百万,我们可以盖高层,盖个二十层,每层一栋豪宅,均价怕都要不了1o万两,卖给富豪3o万也未必卖不出去。”
哈同花园是19o2年建造的,当时花了7o万两,随着通货膨胀和工价、低价增长,现在要盖同样的房子,没有个2百万怕都拿不下来。嘉道理十年前建造的豪宅就花了1oo万两,现在1oo万两,也就是地价而已。
但是公屋公司不缺地,上海政府免费给他们划了大量的土地。他们建造的豪宅虽然面积上可能比不上哈同他们的,但是却比他们的便宜的多了,像嘉道理家那种14ooo多平米的豪宅他们自己建造得1oo万两,公屋连1o万都用不了,卖3o万,5o万的。未必卖不出去。
可梁启又一次犹豫了。
他是盖房子的初衷是为了给穷人提供体面的住所,现在不但要给富人盖房子,还要卖房子,这跟做生意有什么区别,他梁启的身份,岂能沦落成一届商贾。
再说了,给富豪建便宜的豪宅,这怎么看都是在为富豪们谋福利,这违背了他的初衷。
“用上海市给的免费地,给大富豪们盖便宜豪宅?呵呵。”
梁启不由冷笑起来。
杨潮明白,这些传统士大夫们考虑问题,从来不是从经济角度考虑,中国从来不是一个经济主导的社会,他们更多的是从社会,从传统道德,从理想主义出的,他们能看到穷富不均,却不知道资本积累,所以他们更愿意小国寡民,愿意鸡鸣犬吠相闻,老死不相往来。
不过就像梁启反感的,用上海给的免费地,给富豪建低价豪宅,感情上确实难以接受,但话说回来了,公屋公司是一个非盈利性机构,相当于公益性质的企业,最终是要服务社会的,那么钱在这里,跟钱给了政府没什么两样。
反正就算公屋不这样卖房子,迟迟早早也有商人会悟出来卖楼花的招数,到时候房地产市场就要开始飞腾,房产商开始成为暴户,与其那样,杨潮更愿意让公屋来做这个房地产开商,起码它赚取的巨额利润最后还是返还给了低收入阶层。
但梁启可不容易说通,杨潮也没时间三顾茅庐。
“启公您自己个儿考虑吧。单靠盖大房子收租,您什么时候能收到,等房子盖好,招到租客,至少得一年以上,以现在的行情,怕是到时候公屋就该破产了。公务公司是我创设的,但是您争着来当这个总办的,如果他在您的手里倒了。应该没人骂的到我。”
杨潮威胁了一下梁启,然后就起身告辞离开,梁启很矛盾,一副失神表情,杨潮离开他都忘记了送。(未完待续。)